>> 首頁  / 產品介紹 / 量測設備
儀器管理警訊系統 Equipment Management System



隨著ISO及QS 9000等相關認証的普及,除了對產品品質的要求之外,檢測數據儀器設備的定期校驗,也已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:每組儀器依使用方式、所處位置、顯示精度、……等不同的狀況,需要個別設定其校驗的週期與校驗方式,甚至要送到取得認証的各級實驗室進行校驗,主要也是為了確保儀器所檢測出的數據是可信且正確的;更嚴格的要求將針對儀器的再現性與再生性分析( Repeatability & Reproducibility ),以確保儀器的反覆精度與使用人員的使用手法是否有誤。

傳統的操作模式多半以人工來管理各項資料文件,在工作繁忙或是人為疏失的狀況之下,儀器超過時間未送校或是因為外校實驗室待驗案件過多而延遲,這些情形時有所聞;在科技發達、追求速度與效率的新世紀,傳統的手法若能不斷的改進,才能以最少的人力成本取得最大的成果。

軟體功能特色:

本功能主要可將儀器的詳細資料建立於軟體中,以利查詢及列印,可細分為下列幾項:


1. 建立基本資料:本軟體是使用資料庫系統建構完成,所以在執行軟體的功能前,需先建立完整的基本資料,包括儀器名稱、廠牌名稱、送校地點……等,資料建立完成之後,而後如需輸入相同的資訊,不必再重新輸入,直接以滑鼠點選即可。
2. 年度計劃擬定:在儀器種類繁多的工廠內部,如何排定下一年度的儀器校驗計劃是非常重要的,某些儀器的校驗期可能重疊,使得廠內於同一時段內有太多儀器同時進行校驗,若是特殊儀器必須外校或需事先預約校驗廠商等問題,我們都可藉由年度計劃進行排序,軟體會依儀器的校驗週期及前次校驗時間,自動排列出明年度的行程,當然這個行程是可以依各廠商需求不同而自行調整的。
3. 儀器資訊列表:本軟體首創數位儀表板功能,當您開啟軟體的時候,可看到「明日需校驗的儀器」,提醒您某些儀器需於明日送校,若您當日有空的話,也可提前進行校驗;「今日需校驗的儀器」,這是提醒您今日是進行校驗的最後期限,不然就會逾期了;「送校中的儀器」,是告知您無論是內校或外校,有哪些儀器正在校驗中,讓您可以完全掌控儀器的動向及狀況。
4. 儀器歷程記錄:儀器本身自購買、登錄資料之後,期間經過多少次的校驗及維修,有無造成重大損壞,是否仍能擔任第一線的量測工作,考量是將該儀器退到第二線或是報廢,或是損壞時是否有進行維修的價值,當您需要判斷以上的問題時,您所需要的就是「儀器歷程記錄」,它詳細的記載了有關該儀器的所有資料,當然有些備註文字是必需您自行建立的。
5. 儀器基本資料:儀器是何時購買、花費多少、何種廠牌,甚至是哪一個廠商販售的,在「儀器基本資料」之中都可以查詢得到,您只要在建立各個儀器基本資料時,依本軟體的功能指引,依序填入相關資料及數據,即可隨時查詢或者是列印該儀器的相關資訊。
6. GR&R功能 :儀器再生性及重覆性分析功能,主要運用於追溯儀器設備及檢測人員間的可靠度分析使用,並運用於QS-9000的報告中,且利用6δ公式演算分析計算,可切換2 . 3人中英文模式演算,並可利用儀器連線截取檢測資料,讓您事半功倍得心應手。( 此功能為R2版之所有 )
7.

警訊告知:傳統的儀器管理方式均需仰賴人工,而儀器管理的工作絕少是專任制度,多半還兼任其他工作,甚至是專任其他工作,儀器管理只是兼任或使用者自行負責。在這種狀況下,有誰能保証不會因為工作太忙而忘記儀器的定期校驗,逾期校驗的後續問題可小可大,若是造成尺寸誤差或是產品退貨的話,那就得不償失了!本軟體特別設計了幾項「警訊告知」的功能,在下列進行介紹:

1. 多層次設定:本軟體可設定3層防護警訊,可依各廠商的需求不同,自行設定每一次警訊發出的時間、被列為進入警訊期的儀器資料在進行列表時的顏色……等,您可選擇較為鮮明對比的設定,以便在警訊發生時易於觀察。
2. 警示區顯示:除了儀器資料列表的顏色區分外,在軟體上方的警示區也會同時顯示警告訊息,不斷以紅黃兩色閃爍,而且搭配警訊鈴聲,您如果沒有去關閉警訊,它會持續警告您,而且是每天會警告您,如果這樣還會忘記校驗儀器的話,可能就是故意的了。
3. E-mail警訊:除了視覺與聽覺的警訊外,本軟體還提供E-mail傳遞的功能,如果您在之前建立儀器資料的時候,連帶建立了E-mail的地址,無論是寄給主管或是寄給自己都可以,軟體會在E-mail之中主動告訴您,有哪些儀器已進入警訊期。

 

 

◎ 此畫面為單項儀器的詳細資料列表及照片圖連結,上方為啟動系統時所產生的警訊。

   

◎ 此畫面GR&R平均值與全距計算法所形成的報表預覽,QS9000之標準格式並含公式。

 
本軟體因應客戶需求不同而分類成數種版本,請參考以下規格之說明:
 

EMS_R1 校驗警訊版

此版本軟體僅可於單一機台上使用,需使用win98 II以上之作業系統。可將儀器資料建立在資料庫中,便於瀏覽、列表、搜尋、……等作業模式,使資料管理更為簡便。儀器下次校驗時間可由系統自動倒數,並於校驗日期前若干時日對使用者或校驗人員提出警訊或寄發e-mail。標準制式QS 9000報表可匯出至Microsoft Word或Excel,使用者可自行做小幅度的報表格式修正。本系統使用Microsoft Access資料庫程式。

 

EMS_R2 全功能版

此版本軟體僅可於單一機台上使用,並結合兩套系統:檢驗警訊版與GR&R版。兩套系統少部份的資料內容相同,但為避免系統昇級時的資料庫混亂或毀損起見,其資料庫內容並不相容。因所有的報表均匯出至Microsoft Word或Excel,故使用電腦中需安裝Microsoft office2000以上之程式,如此報表才可以正常執行。

 

EMS_R3 GR&R版

此版本軟體僅可於單一機台上使用,需使用win98 II以上之作業系統。依計算的公式可分為六個標準差與平均值與全距法,使用人數有兩人與三人模式可供選擇,操作的畫面與報表格式會有若干程度的不同,使用者在正式操作前即需指定清楚。因GR&R多半是提供給國外的客戶,故操作界面與報表均可切換中英文模式。本系統使用Microsoft Access資料庫程式。

 

EMS_Demo 試用版

此版本軟體之功能與EMS_R2雷同,主要放在網站上供客戶下載試用。軟體啟動不需硬體保護鎖( KeyPro ),並限制某些功能使用範圍:校驗警訊部份可建立10筆儀器的相關資料,GR&R部份各提供兩人及三人模式一個檔案可茲運用。除以上所敘述之功能限制外,其他功能均與正式版本完全相同。

型錄下載
 
 
網站地圖隱私權政策HOSTING-BEST聯絡我們回首頁
巨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Ghu Ting Technology Co.,Ltd.
新北市242032新莊區新北大道3段7號21樓之1
21F.-1 NO.7 Sec.3,New Taipei Blvd.,Xinzhuang Dist.,New Taipei City 242032.Taiwan
TEL:886-2-2973 9466 FAX:886-2-8521 7697 E-Mail:
kelvin@gt1.com.tw